初始状态

人生难免波折
傻软点缀生活
网络乐子真多
爱我美丽中国

蓝忘机“矜持”“骄傲”“放不开”?

一世倾情:

讨论到前尘的感情,有结论是蓝忘机矜持,放不开,抛不下自己的骄傲。

也许有人觉得,他虽然爱魏无羡,但是因为世俗和家教的原因,克制自己的感情,表现的骄傲又笨拙。

这样理解,其实还是对蓝忘机这个人的性格和性格成因的认识不够清楚,对蓝家家风的认识不够清楚。

蓝家家风是看似刻板教条,实则宽厚包容,不是禁锢人欲人性,而是理解发展人性,所以从小在这种环境中长大,内心深处第一的原则肯定不是“我要雅正规行矩步”,而是“尊重他人,众生平等”,所以才会有“未知全貌,不予置评”

不予置评不是因为害怕言多必失,也是要理解和尊重他人与自身的差异。

一个人如果骄傲矜持放不开,那么他的表现通常会有一种矛盾感。也就是“心口不一。”

但是蓝忘机的所作所为,恰恰是他所思所想。

他对于修鬼道魏无羡,着眼点并不是,“歪门邪道”,而且“此道有损心性”。所以他表达的也是“有损心性”,而不是用其他理由来掩盖。

他想保护魏无羡,所以“带回去,藏起来。”

他从不用世俗的评判来禁锢自己,同样,也绝不会用这种来禁锢魏无羡。

以及其后,魏无羡已经在乱葬岗时期的处境,更能印证他的态度。和魏无羡坐谈吃饭,一同照顾小思追,还随魏无羡去了乱葬岗。这又岂是畏惧世俗放不开。

最明显的就是不夜天。如果他是个在意世俗舆论的人,首先不夜天就不会把魏无羡救走,这无疑是最败形象的举动。

从很多点都可以验证,蓝忘机前世对魏无羡的感情是基于尊重的克制,而不是畏惧世俗规则的傲娇,更不是因为自己矜持,放不开。

前世的不夜天带走魏无羡,正好对应后世的金陵台,魏无羡被发现那次,蓝忘机几乎在次选择现在玄门百家的对立面。

所以他其实从没有变过,无论前世还是后世,他都是那个他,感情也好人品也好,始终如一。

真的就是他的名字那样,湛澈澄明,忘却尘机,从头到尾,从始至终都是那么一个清透纯真的人。

再者,蓝忘机的性格和生成脉络是很有逻辑的,不能用常人的想法去生搬硬套。说他傲娇、放不开的,其实可能是代入了自己的人生经历和性格特点,所以忽视叽的性格形成逻辑。以己度人了。

 
评论
热度(593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初始状态 | Powered by LOFTER